搜尋此網誌

網頁

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

趙公明,名朗,字公明,道教神祇。因被尊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,人稱玄壇真君、玄壇元帥,也有人稱其為趙玄壇,「玄壇」是指道教的齋壇,有護法神之意。使鐵鞭,並以神虎為座騎

趙公明[編輯]
道教
Yin and Yang.svg
入門

趙公明,名,字公明道教神祇。因被尊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,人稱玄壇真君玄壇元帥,也有人稱其為趙玄壇,「玄壇」是指道教的齋壇,有護法神之意。使鐵鞭,並以神虎為座騎。
民間相傳趙公明為「武財神」,居五路財神之首,因玄壇真君統領「招寶天尊蕭昇」、「納珍天尊曹寶」、「招財使者鄧九公」、「利市仙官姚少司」四位神仙,四仙專司迎祥納福、商賈買賣。故成為財神。不少人會將趙公明與其四位部下,合稱五路財神,希望祂們可以為信徒帶來方、方、西方、方與央五個方位的財運。
臺灣民間信仰之中,玄壇真君與福德正神土地公),是公司商社的財神與守護神祇,習俗滲透至今,定正月初五開工日(即玄壇真君巡遊人間之日),十二月十六尾牙日(即土地神年終牙祭日)。
源流[編輯] 信仰[編輯]傳說舊曆正月初四接神日,眾神下凡,回到人間監護百姓。而正月初五,是玄壇真君與五路財神走下其所居住的天宮玄壇,下凡視察人間之日,故商家常在此日祭拜玄壇真君,並開始營業,結束春節的假期。[1]舊曆三月十五日為真君生日,七月廿二財神節為真君得道日;另說七月廿二為另一神增福真君得道日。
中國大陸的迎神風俗[編輯]姚福均《鑄鼎餘聞》記載,中國大陸民眾相傳玄壇真君為回回人,不食豬肉。故以燒酒牛肉祭祀,稱作「齋玄壇」。
一帶,每逢正月初五真君下凡日,清寒子弟多以玄壇真君畫像送往富家門第,高聲吟唱打油詩:「財神初五下天臺,富人窮人皆發財,趕早起來搶路頭,金銀財寶進家來。」以期富者之獎賞。[2]臺灣的迎神風俗[編輯]臺語中,趙公明被尊稱為「玄壇爺」(白話字台羅:hân-tan-iâ,白字俗寫「寒單爺」),在臺灣民間信仰,除了一般公司行號在春節假期結束過後,祭拜趙公明之外,還有「炸寒單」的活動。
臺灣人相傳「寒單爺」懼冷。每年農曆正月臺灣有些廟宇就會舉辦「炸寒單」的活動:請壯碩男子打赤膊,手持樹枝,扮演趙公明的模樣。而信眾即以鞭炮向他丟擲,以讓「寒單爺」感到溫暖一些,並祈求「寒單爺」的保佑。[3][4]文學[編輯]小說[編輯]在明代神魔小說《封神演義》中,趙公明修道有成,還有三個妹妹,她們分別是趙雲霄、趙瓊霄與趙碧霄。主要法寶二十四顆定海神珠。武王克殷時,趙公明原是居於峨嵋山羅浮洞的截教道人,受殷商太師聞仲禮請,輔佐殷紂王,藝高術強,周朝闡教仙人將領們都不是對手,接連敗陣,後被陸壓法術「釘頭七箭書」咒死。。
趣聯[編輯]張家界五雷山有一所財神殿,供財神趙公明神像一座。殿中有一副對聯:「生財有道務必見利思義,云神無私定然佑善懲奸」,意思是,君子愛財,取之有道,不義之財,決不可取;神明也只會庇佑善良人士。
各玄壇廟的有趣對聯,大多是諷刺人求財的貪念,摘錄如下:
  • 我非愛財,騎虎不能下背;
  • 人如求富,執鞭亦所甘心。——吳恭亨
  • 貪海無涯,誰人不怪我趙真君
  • 站著總來燒香化紙,卿定沒有他意。
  • 跪下就要賜金給銀,我又不是你爹!
  • 錢不從天上來,求錢豈是頻頻跪拜?
  • 金總在土中掘,缺金先去好好耕耘。
  • 我只有幾文錢,女也求,男也求,給誰是好?
  • 你不作半點事,朝亦拜,夕亦拜,讓人為難。
  • 叩首不能獲利,問我索錢,豈要人典當黑虎?
  • 空手亦可起家,向你忠告,莫怪吾棒喝鐵鞭!
  • 燒幾張色紙給我,就要我賜金銀,甚麼交易?
  • 道一句忠言與君,不必君殺羊豕,快些作工。
  • 你四萬萬人不事生產,都來求財,打算要幾塊銅板
  • 我百千千劫歷經修煉,只在靜思,計較這兩枚紙錢
  • 財原註定不可強求,彼四方人相率前來,剪紙化錢難應付;
  • 神在幽冥焉能賜與,你一件事都不去做,燒香點燭也徒勞。
  • 交些豬朋狗友,嫖賭飲樣樣都來;如何攢聚金銀?求我無用!
  • 娶個良母賢妻,勤儉樸面面俱到;好生累積產業,祝君成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